top of page

一個無家者的故事

這幅相片看來沒有甚麼特別,背後卻是一個神蹟故事。認識阿T是在中心附近的公園露宿,他好像是啞巴,對著其他人從來沒有出聲,我們開始送飯給他。第一眼看見他,坐在公園亭下伴著一隻貓,當時他紮著辮子、呆呆的望著天空,我們拿著飯盒慢慢的移近,他望了我們一眼,又呆望著天空、並沒理會我們,我們想展開對話,他卻以沉默回應我們。

之後,我們每天都帶飯給他,持續了一個月,他都以沉默回應,我斷定他是個啞巴後,卻奇蹟地展開第一次對話。之後我們都帶了兩份食物來,給這倆「兄弟」。後來,我們邀請他到中心住(當年還有臨時庇護服務),他一直都猶疑了很久,原來是因為他的「兄弟」; 於是我們找來了貓籠,一併邀請這倆「兄弟」入住中心,不過,這小兄弟,在阿T要搬入時消失了,彷彿是阿T的守護天使一般,完成任務離開了......

’尸.jpg

之後,阿T在中心生活了一段時間,融入中心生活直到他離去,他雖然有了工作,但仍流落街頭,但比從前來得積極。我們一直都想給他找個家,不過他並沒有動力重尋一個家,或者一個人、有沒有家對他來說都沒多大分別。在疫情期間,他不時在日間來中心休息,休息過後,他都會幫忙中心搬搬抬抬。有一天,他忙完後,我問他:你要租房嗎?他沒有直接回應,或者他自己都明白對他來說租房是個挑戰。不過,陪他找房、傾價錢、籌錢,只要有一件事不合,就沒法成功,感謝上帝的工作,事就這樣成了!

平常以公園為家的他,一點一滴的建立起自己的家、畫平面圖、找尋家具、整理床舖等,最令我驚訝的是他竟然買了玫瑰花香的香薰放在房間裏!這是一個沒有家的人,再次建立自己的家的故事,這個家,對他是如此重要,對我們亦是。

(注意:上述表達的意見乃筆者的個人意見而非本會意見)

如果我現在伸手用瘟疫擊打你和你的人民,

你就早已從地上消滅了。

 

出埃及記 9:15

bottom of page